top of page

[阿柔食堂]紅酒燉牛肉食譜


紅酒燉牛肉,一道不管誰聽到都會覺得很高級的料理,其實做法不難,但原創食譜是很複雜的,我試著把網路上看到的做法再加上自己的見解寫成了這篇食譜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首先來看到主要材料的部分,牛肉在台灣可以買牛肋條(我的最愛),在美國可以去COSTCO買Beef Chuck Short Rib雖然油花沒肋條多,但勝在肉質柔軟,其他超市賣的Beef for stew我覺得都是騙人的,怎麼燉都是柴,不合我們的台灣嘴 ; 另外一個主要原料紅酒,有聽過人說把不愛喝的酒拿來用就對了,這句話也對也不對,拿來用的酒可以沒有沒有個性、可以很澀,但就是不可以酸,因為酸味是怎麼煮都不會散去的,所以各位在煮之前還是先試喝手中的紅酒比較保險。

材料:(四人份)

⭐︎不吃牛可以用豬代替

⭐︎雞高湯:3杯

⭐︎番茄罐頭:1/2杯 or 新鮮蕃茄一顆切丁

⭐︎紅酒:2杯

⭐︎橄欖油:一大匙

⭐︎鹽:依喜好調整

⭐︎白胡椒:一小匙

⭐︎麵粉:一大匙

⭐︎香草包:百里香2株+迷迭香1株+月桂葉1片+蒜頭2-3瓣(也可用乾燥草香草替代,約放2小匙)

做法:

1.熱鍋下橄欖油,牛肉入鍋前先灑少許鹽調味再入鍋,煎至表面變白先取出

2.放入洋蔥&紅蘿蔔炒,至洋蔥呈透明狀

3.(烤箱預熱230度)牛肉放回鍋中

4.撒上半大匙麵粉,放烤箱烤4分鐘,取出鍋子將牛肉翻面再灑另外半大匙麵粉,續烤4

分鐘

步驟4據說是要用烤箱&麵粉幫助牛肉變酥脆,不過我下次會乾脆把牛肉先煎深色達到酥脆的效果,然後在炒完洋蔥直接加麵粉炒也是有一樣的效果,還比較不麻煩 ; 雖然跟經典食譜不同但我覺得一般家庭這樣做會比較方便

5. 從烤箱取出後落紅酒,此時用鍋鏟“吐”鍋底把底層的“精華”刮起來跟紅酒融合(Deglazing),此時將烤箱溫度降至160度

6. 加番茄

7. 加雞高湯

8. 加香草包,煮至滾放入烤箱160度3小時

9. 依個人口味加入鹽巴&白胡椒做最後調味

用烤箱煮的好處是溫度均勻,味道會比較柔和,也不用顧爐火,除非食譜的水分不足(我食譜裡的水分絕對夠),不過如果時間不夠可以用爐火煮,約1-1.5小時,只要確認肉軟嫩即可

最後因為我喜歡蘑菇,就另外用鍋子乾煎蘑菇,再放一小片奶油增香(約10克),然後把剛剛烤好的紅酒燉牛肉倒入,香噴噴的紅酒燉牛肉就完成了,快準備好白飯或是麵包來好好享受一番,當然,如果再開瓶好的紅酒會更爽喔☺️


用關鍵字找文章
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